关于2023年度徐州市市区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健康体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各部门、各学院: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州市市区公务员医疗补助实施方案的通知》(徐政办发〔2020〕54号)和《关于2023年徐州市市区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健康体检有关事项的通知》(徐医保发〔2023〕39号 )文件精神,现就2023年我市市区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健康体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我校在职在编和退休人员体检

  (一)体检医疗机构:

  市直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人员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采取谈判方式确定。今年不指定体检医疗机构,由个人自行选择,经谈判2023年健康体检签约医疗机构共20家,具体明细见附件1。

  (二)体检方式:

  今年采用线上申报的方式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参检人员需自行注册、登录公务员健康体检系统,进行健康体检预约,登录方式、操作步骤等详见附件2。距离预约体检时间3天内的,无法修改预约信息。

  本年度新入职人员先按照操作步骤注册申请体检,不能正常预约的,由所在部门、学院汇总信息(包含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电话)发送至校医院工作人员邮箱:3191363474@qq.com,统一办理新增体检。

  办理异地就医的退休人员,经个人自愿申请,由离退办审核汇总信息(包含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电话、就医地、银行卡账号和开户银行信息精确到支行)发送至校医院工作人员邮箱:3191363474@qq.com。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当年度体检费用标准,向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本人的银行卡账户划转体检经费,由退休人员在常驻地自行体检。纳入异地安置的人员将无法参与本地体检机构预约。

  (三)体检时限问题:

  因2022年涉及体检套餐调整、管理系统开发、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人员未能在当年完成健康体检的,可以延期到2023年进行。自2023年度起,公务员健康体检工作原则上当年度完成,不在延期至下一年度。

  (四)其他事项:

  1、胸部CT项目是导致预约难的主要因素。相较于往年的胸部DR而言,CT项目检查对密度高的组织显像清晰,尤其能清晰的显示血管走向及血管病变,对肿瘤的检查灵敏度明显高于普通DR,对于体检带来的实际意义更是不言而喻。但由于热门机构预约扎堆和CT项目检查的耗时性,导致部分机构出现预约难的情况。各医疗机构CT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

  2、已预约的参检人员,请按照预约的时间至体检医疗机构参检。避免错过预约时间后短时间内无法重新安排体检、体检医疗机构预留的CT检查机位浪费等情况。

  3、根据对2022年度体检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的调查了解,个别热门体检机构会出现当天不能完成所有项目的情况,尤其是CT检查,请各位参检人员给予理解和配合,按照体检医疗机构的安排有序参检。

  二、注意事项:

  请您持本人身份证件,保持一米以上有效距离进行健康体检。为了更准确地反映您身体的真实情况,请注意以下内容:

  (一)饮食原则

  1、请于健康体检的前三天保持均衡饮食。如需做大便潜血检查需素食饮食,避免吃血制品、动物内脏、菠菜等。

  2、体检前一天应注意休息、勿饮酒及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

  3、体检前一天晚餐后不再进食,保证空腹10-12小时抽血检验。

  4、体检的当日早晨禁食、水,做完空腹项目(抽血、腹部彩超、碳14、胃镜)后进餐。 也可全部体检完毕后再进餐。

  (二)一般原则

  1、体检当日请着宽松轻便服装,不要穿带金属扣的内衣、不要佩戴首饰,以免影响放射检查;请勿携带贵重物品,如携带要注意防偷盗。

  2、抽血时间最好在早上8点至9点,最迟不宜超过10点,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如需做餐后两小时血糖检查请先抽空腹血,然后吃二两馒头,须从吃第一口饭计算时间,于餐后2小时抽血。

  3、做妇科彩超、前列腺、膀胱彩超需憋尿。

  4、体检时请向医生告知您的不适和曾患疾病,以便注意重点检查、综合分析和评估。

  (三)女性注意

  1、女性月经期避免做妇科、尿、便常规及经阴彩超检查,请预先通知医护人员,另行安排未检项目;

  2、妊娠期间避免进行X线、碳14及妇科检查,请预先通知医护人员;

  3、进行子宫及附件彩超检查前请憋尿后受检。妇科检查需排空小便,若妇科彩超和妇科检查都做,请先做妇科彩超再进行妇科检查或在做完空腹项目后即检查妇科,然后进餐并饮水使膀胱充盈后再做妇科彩超;

  4、妇科及经阴彩超需在月经干净后5-7天进行,受检前一天禁阴道用药,避免性生活;

  5、未婚妇女不做阴道内诊。

  (四)特殊人群

  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请随身携带常规(急救)药品。

  三、健康体检咨询电话:

  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健康体检咨询电话:0516-85606183;

  校医院健康体检咨询电话: 汪老师 0516-83204983(5983)。

  附件1:2023年徐州市公务员体检医疗机构名单

  附件2:操作手册-个人端

  附件3:2022年公务员体检医疗机构CT情况统计表